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假言两种“前”“后”要分清

2024-03-08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逻辑判断是判断推理中的重要题型,其中的假言命题更是一个重要的知识点,但是同学们面对假言题目时总是会犯迷糊,对于假言的联结词“前推后”“后推前”和推理规则口诀“肯前必肯后”“否后必否前”会混淆,就导致本来简单的假言题目做不出来。那么接下来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就给大家梳理如何合理地应用这两个知识点。

  如果想要正确使用这两个知识点,我们得先明白假言命题推理规则的做题步骤,简单来说就是先“翻译”再比对题干这样的两个步骤,而上述的两个知识点也是在这两个步骤中分开使用的。

  首先,“翻译”就是利用联结词来判断谁是充分条件,谁是必要条件,比如:如果天气晴朗,那么就出去玩,由“如果...那么...”是前推后的联结词,那“天气晴朗”是充分条件,“出去玩”是必要条件。所以是天气晴朗⟹出去玩。按照联结词将题干和选项都翻译出来。

  其次,对比题干也就是利用“肯前必肯后”“否后必否前”来判断选项是否是题干的等价形式。比如:题干“天气晴朗⟹出去玩”,选项“不出去玩⟹天气不晴朗”就属于是否后必否前的情况,和题干等价。

  也就是说,联结词“前推后”“后推前”中的“前后”是指题干和选项原句子的前半句话或后半句话,而推理规则口诀“肯前必肯后”“否后必否前”中的前后是指在翻译完成后,题干推理关系里的前件和后件。将这两种“前”“后”理清楚,假言命题的题目的做题思路便清楚很多啦。接下来我们来看一道例题:

  【例】研究表明,锻炼对人类大脑有积极作用,如果坚持锻炼,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就会降低。

  由此可以推出:

  A.如果没有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那一定是没有坚持锻炼

  B.如果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降低了,那么就一定是坚持锻炼的结果

  C.人类大脑如果不进行锻炼,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就会进一步增加

  D.是否坚持锻炼,直接决定了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能否得到降低

  【解析】A。题干条件的推理结构:坚持锻炼⇒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

  A项,推理结构:没有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没有坚持锻炼,否定了题干推理的后件,可以推出否定的前件,可以由题干推出。

  B项,推理结构: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降低了⇒坚持锻炼,肯定了题干推理的后件,不能进行有效推理,不能由题干推出。

  C项,推理结构:不进行锻炼⇒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会增加,否定了题干推理的前件,不能进行有效推理,不能由题干推出。

  D项,题干只说明坚持锻炼可以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并未提及不坚持锻炼与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之间的联系,并且无法确定坚持锻炼是否为决定性因素,不能由题干推出。

  故本题选A。

  那么希望后续同学们在做假言命题的题目时可以理清做题思路,分清楚两个知识点如何使用,并多加练习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有所收获。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