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湖北省考行测逻辑判断如何快速识别无关选项

2024-01-09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近日,有研究团队通过对44个反刍动物物种的基因组测序研究,创建了一个反刍动物的系统进化树,从而解析大量反刍动物的演化史。结果揭示,在近10万年前,反刍动物种群大幅衰减,而这些种群数的减少与人类向非洲之外迁徙的时间相符。有人据此认为,这佐证了早期人类活动造成了反刍动物种群的衰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结论?

  A.反刍动物种群衰减后,植被愈加茂盛,为人类提供了更多食物

  B.反刍动物通常有角,在遇到人类攻击时能发挥一定的防御作用

  C.同一时期的马、驴等奇蹄目动物的种群也出现大幅衰减的现象

  D.同一时期大型猫科动物繁盛,它们大规模捕杀反刍动物

  【解析】D。题干论据:在近10万年前,反刍动物种群大幅衰减,而这些种群数的减少与人类向非洲之外迁徙的时间相符。题干结论:早期人类活动造成了反刍动物种群的衰减。A项,指出反刍动物种群衰减后,植被为人类提供了更多食物,与题干论证无关,无法质疑题干结论。B项,指出反刍动物通常有角,对人类的攻击有一定的防御作用,与题干论证无关,无法质疑题干结论。C项,指出同一时期的马、驴等奇蹄目动物的种群也出现大幅衰减的现象,明显话题不一致,无法质疑题干结论。D项,指出同一时期大型猫科动物繁盛,它们大规模捕杀反刍动物,说明反刍动物种群的衰减可能是因为大型猫科动物的捕杀,属于另有他因,可以质疑。故本题选D。

  此题目A项指出反刍动物种群衰减后带来哪些影响,但是题干在探讨是什么原因导致反刍动物种群衰减。即题干结论是:A导致了B,错误选项中讲的是B导致了C,因此,属于无关选项。

  通过这道题的梳理,想必大家对这一类无关选项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后再遇见这样的选项一定可以快速识别出来的。无关选项的种类其实有很多种,大家可以多多关注的各种媒体平台,学习并掌握更多的常见无关性选项,提高可能性推理的正确率。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