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北省考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26)

2021-09-13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往年湖北省考报名时间,预测2022年湖北省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历年湖北省考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有意愿报名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提前备考。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每日整理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接下来完成以下题!

  1.以保健品名义出现的核酸等“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并无多大帮助。从科学角度看,所谓人体需要补充外源核酸的说法不能成立。人体缺的是营养,而核酸不可能缺。某些广告说人老了或得了病,制造基因的能力会减弱,更是无稽之谈。由此可以推出()。
  A.所有关于保健品的广告都缺乏科学依据
  B.人体内的核酸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
  C.人生病都是营养不良的结果
  D.食用保健品未必能增进身体健康
 
  2.我国正处于人均GDP从100美元到3000美元的过渡期,在加快工业化的进程中,人们对物质文化的需求不断提高。但是,目前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不足,这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公共需求不适应。
  如果下面各项内容是真,不能加强上述论述的选项是(  )。
  A.2004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的人数约占全国就业人员总数74432万人的21.96%、14.22%和16.64%
  B.2004年,44.8%的城镇人口和79.1%的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障
  C.2004年,公共卫生保健支出占GDP的比重,中低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为2.6%,而我国为1.9%
  D.2004年,中央政府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54.9%,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45.1%;中央财政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27.8%,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占总支出的72.2%
 
  3.心理学家认为,恐惧是由于对将要接触的事物无知造成的,也就是说心里没底,所以才会害怕。那么,冒险是什么意思?冒险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意味着(  )。
  A.冒险的人心里有底
  B.冒险的人在某种程度上克服了恐惧
  C.冒险的人眼里只有“纸老虎”
  D.冒险的人有打虎的本事
 
  4.“小孙并非既会游泳又会打网球。”
  根据以上表述,下列哪项断定必然为真?(  )
  A.如果小孙不会打网球,那么他一定会游泳
  B.如果小孙会打网球,那么他一定不会游泳
  C.小孙既不会游泳,也不会打网球
  D.小孙会游泳,但不会打网球
 
  5.羌特勒是一种野生蘑菇。生长在能为它提供所需糖分的寄主树木——例如道格拉斯冷杉下面。反过来,羌特勒在地下的根茎细丝可以分解这些糖分,并为其寄主提供养分和水分。正是因为这种互惠的关系,采割道格拉斯冷杉下面生长的羌特勒会给这种树木造成严重的伤害。
  下面哪一个判断如果正确,对上面的结论提出了最强有力的质疑?(  )
  A.道格拉斯冷杉算不上什么名贵稀有树木
  B.羌特勒不仅生长在道格拉斯冷杉树下,也生长在其他寄主树木下面
  C.其他野生蘑菇也有长在道格拉斯冷杉树下的,与羌特勒的特点相似
  D.对野生蘑菇的采割反而刺激了它的生长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由题干中“基因食品”等保健品对人体健康并没有多大帮助,人体不需补充外源核酸,可以知道,食用保健品不一定能增进健康。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出论点与论据
  上述论述的论点是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不足,没有论据。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由于本题没有论据,一次需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A、B、C均可以得出题干结论。D项所论述的是财政收入与支出的构成,与原题中的论述无关。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
 
  4.答案: B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据是羌特勒生长在能为它提供所需糖分的寄主树木,在地下的根茎细丝可以分解这些糖分,并为其寄主提供养分和水分>。论点是采割道格拉斯冷杉下面生长的羌特勒会给这种树木造成严重的伤害。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论据和论点存在因果关系,>要构成削弱,可对其论点进行削弱。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算不上什么名贵稀有树木”是无关项。B项说明>羌特勒也生长在其他寄主树木下面和题干无关,C项说>其他野生蘑菇与羌特勒的特点相似与题干无关,ABC项都与采割道格拉斯冷杉下面生长的羌特勒是否会给这种树木造成严重的伤害无关。D项说明采割行为不会造成羌特勒减少,>反而刺激了它的生长,就质疑了论点。故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