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北省考申论热点:安全保障“互联网”处方药

2021-09-03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年湖北省考申论热点:安全保障“互联网”处方药要想申论成绩好,关注热点不可少。湖北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湖北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湖北省考申论热点:安全保障“互联网”处方药

安全保障“互联网”处方药
 
  【背景事件】
 
  近来,随着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的结合,各大平台也逐渐增多,互联网医院就能够实现问诊、复诊、购药、医保报销、配送等一站式便捷服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可以在线上为常见病、慢性病等开具处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在网络上复诊,买药等。
 
  2015年12月,黄女士通过某互联网健康平台,联系某医院的心脑血管专家进行了“网上问诊”,随后开具了电子处方药单,并利用第三方机构配送到了黄女士家中。这张在线处方也被业界人士称为“首张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
 
  但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不合理用药以及先开药后补方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因此,如何保障互联网用药安全,成为社会热议话题。
 
  处方药通常有一定的副作用和其他的潜在影响,对用药的时间和方法等要求比较严格,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在实体医院,处方由专业医师开具,由临床药师进行审核把关,药物才能流转到患者手中。也因此,在线的处方药必须经过医师电子签名,药师审核后,药物才能配送到患者手中。与此同时,在线处方来源的可靠性以及质量是否能够得到保证,仍然是人们比较关切的问题。
 
  【热点分析】
 
  在线处方存在的问题
 
  在有些地方,电子处方流转到各大零售药店,患者就能够凭此买到处方药。但根据实体医疗机构的规章制度,药物必须对症,并根据患者年龄和患有的一些基础病等,由专业医师诊断,科学合理的安排用法用量。如遇到不良反应或问题,可以通过相应的渠道反馈问题维护患者自身的合法权益。因此,在线处方的来源得不到有效保障。
 
  实体医疗机构可以利用人工药师审处方,并带有用药监测系统,但在线处方不一定带有审方系统;也可能由于执业医师不够充足,一些在线医院平台便出现了先开药后开方、过量开药等诸多问题。因此,在线处方药品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
 
  规范“互联网+”处方用药的对策:
 
  充实专业人才队伍。
 
  比如:招聘临床药师应具有药学专业基础知识以及任职资格证书的专业人才,可以指导职业药师开具处方。实行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保证临床药师能够对电子处方进行审核。
 
  比如: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建立药师审方机构,能够集中远程审方,保障在线处方的审核得到有效保障。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利用互联网进行高效监管。
 
  比如:明确电子签名、处方来源等信息,规范药师审核流程,畅通患者用药信息反馈渠道等。
 
  促进行业自律。
 
  比如:若电子处方流转到零售药店,理应对药店进行监管,促进药店间的管理。
 
  保障互联网处方用药安全的意义:
 
  保障患者用药安全,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同时,也能够推动我国互联网与
 
  医疗的融合,让其健康有序的发展;加快健全互联网问诊、处方用药方法,更加稳妥的落实人民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保障线上线下安心就诊购药,不断提高人民身体素质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展。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