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北省考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17)

2021-07-21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往年湖北省考报名时间,预测2022年湖北省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历年湖北省考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有意愿报名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提前备考。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每日整理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接下来练习下面几题!

  1.观:看
  A.火:暖
  B.水:船
  C.近:远
  D.叫:喊

  2.长江:青海
  A.珠江:云南
  B.海南:海河
  C.黄河:西藏
  D.新疆:辽河

  3.“浓” 对于 (  ) 相当于 “否”(音同“丕”) 对于 (  )
  A.清,是
  B.淡,泰
  C.稀,定
  D.疏,是

  4.摩擦∶燃烧
  A.骄傲∶落后
  B.阴天∶下雨
  C.鸡鸣∶天亮
  D.比赛∶冠军

  5.影星:江西人
  A.蔬菜:种植
  B.专家:军人
  C.鼓手:乐队
  D.社会:自然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为全同关系中的近义关系,观就是看。
  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
  只有D与之逻辑关系一致,叫和喊是近义关系,叫就是喊。是答案。
  A项为对应关系,火可以用来取暖;B项为对应关系,船可以在水上行驶;C项为反义关系。三项均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语是对应关系,且是河流与流经地的对应关系。长江流经青海。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A。珠江流经云南。B、C、D基本不构成逻辑关系。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将选项逐一代入,判断词语之间的逻辑关系
  A项,“浓”是“清”的反义词,构成全同关系,“否” (音同“丕”)对于“是”没有直接关系,“是”为音同“缶”的“否”的反义词;B项“浓”对于“淡”是全同关系,两者互为反义词,“否” (音同“丕”)对于“泰”是全同关系,两者互为反义词;C项,“浓”是“稀”的反义词,构成全同关系,“否” (音同“丕”)对于“定”没有直接关系;D项,A项,“浓”对于“疏”没有直接逻辑关系,“否” (音同“丕”)对于“是”也没有直接逻辑关系。
  第二步:逻辑相同即为答案
  B项都属于全同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因果关系,且是必然因果关系,要想有后一个词,就一定有前一个词,即:前一个词是因,后一个词是果。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A。B选项,阴天与下雨都是天气状况,但二者之间不存在因果联系;C选项,鸡鸣与天亮二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是天亮是因,鸡鸣是果,与已知题干所给的两个词顺序相反;D选项,比赛与冠军之间也不存在因果关系。

  5.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在人物身份上是交叉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两词构成动宾结构短语;B中“专家”和“军人”身份上也交叉;C中“鼓手”和“乐队”的组成部分,包容关系;D中“社会”和“自然”是并列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