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北省考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4)

2021-04-22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往年湖北省考报名时间,预测2022年湖北省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历年湖北省考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有意愿报名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提前备考。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每日整理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接下来练习下面1-5题!

  1.《西游记》:孙悟空
  A.《三国演义》:宋江
  B.贾宝玉:《红楼梦》
  C.《祝福》:祥林嫂
  D.《水浒传》:罗贯中
  2.白天:黑夜
  A.男人:女人
  B.高山:大海
  C.白色:黑色
  D.老人:小孩
  3.冰箱︰空调︰饮水机(    )
  A.雨衣︰雨鞋:雨伞
  B.沙发︰茶几︰吊灯
  C.咖啡杯︰保温杯︰杯具
  D.花猫: 白猫︰小猫
  4.罗贯中︰夏候渊(    )
  A.宋江︰水浒传
  B.鲁讯︰少年闰土
  C.王勃︰长恨歌
  D.吴承恩︰西游记
  5.寥寥无几:屈指可数
  A.巧舌如簧:左右逢源
  B.九牛一毛:微不足道
  C.五花八门:斑驳陆离
  D.车水马龙:门可罗雀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语间是对应关系,且是作品与作品中的人物的对应关系。前词是作品,后词是作品中的人物。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中的宋江是《水浒传》中的人物;B项作品与人物顺序反了;C项祥林嫂是《祝福》中的人物,正确。D项罗贯中是《三国演义》的作者,不是>《水浒传》中的人物。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并列关系,不是白天就是黑夜,没其他情况,属于并列关系中的矛盾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A,除了男人就是女人,没其他情况。B项是对应关系,高山和大海都属于自然景致。C、D选项是并列关系中的反对关系,C项除了白色、黑色以外还有别的颜色,D项除了老人、小孩以外还有别的年龄段的人。
  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A
  解析:
  题干中的冰箱、空调、饮水机为并列关系,它们同属于家用电器。A项中的雨衣、雨鞋、雨伞为并列关系,且均为雨具,当选。B项所列三项虽为并列关系,但是沙发、茶几属于家具,吊灯属于灯具;C项中咖啡杯、保温杯为并列关系,与杯具构成包含关系;D项中花猫、白猫为并列关系,与小猫构成交叉关系。
  4.答案: B
  解析:
  夏侯渊是罗贯中所著的三国演义中的人物;A项的关系为作品中的人物与作品;C、D两项均是作者与其作品的关系。
  5.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近义词,“寥寥无几”和“屈指可数”均形容人或物少。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九牛一毛”比喻极大数量中极微小的量。“微不足道”是指意义、价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很容易发现两者是近义词。
  A选项“巧舌如簧”意思是舌头灵巧,像簧片一样能发出动听的音乐,形容能说会道,善于狡辩,含贬义。“左右逢源”原指知识广博,应付自如。后也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 有时也用来讽刺为人圆滑,善于投机。
  C选项“五花八门”原指五行阵和八门阵。这是古代两种战术变化很多的阵势。现比喻变化多端或花样繁多。“斑驳陆离”形容色彩繁杂。
  D选项“车水马龙”形容车像流水,马像游龙。形容来往车马很多,连续不断的热闹情景。“门可罗雀”原指门外可张网捕雀。后形容为官者昔日权势熏天,前来拜访的宾客甚多,门庭若市;而休官失势后,门庭冷落车马稀;或形容事业由盛而衰,宾客稀少之况。
  明显A、C、D中两成语间不存在近义词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