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图形推理考点梳理四:曲直性

2020-12-31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这一期的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讲的是曲直线的考法,曲直线可以说是公考必考考点了,你们在考试中没有思路的时候,可以考虑是否考查了曲直线。

  曲直线的分类:(1)图形完全由曲线或直线组成;(2)图形中包含了曲线部分或直线部分。

  观察法:从整体观察图形的曲直性,同时考虑单个图形中不同组成元素的区直变化规律。

  小技巧:可以根据选项图形的区直曲直特点来判断考查的是否是图形的曲直性。

  注意:数线的考法,有曲有直时,一般考曲线。常见的规律有:

  A.线相等、线递增、线递减

  B.线乱序 例:5、3、4、1、(2)

  C.线的数量具有和差关系

  真题演练:

  【例1】(来源: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

  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

\

  【解析】D

  第一步,观察特征。

  组成元素不同,优先考虑数量类或属性类。每个图形均有封闭区间,考虑数面。

  第二步,九宫格,横向规律较为常见,优先考虑。

  题干中九宫格中,第一列全部为直线图形,第二列全部为曲线图形,第三列有曲有直。分析选项。A项:直线图形,排除;B项:直线图形,排除;C项:曲线图形,排除;D项:有曲有直,符合。

  因此,选择D选项。

  【例2】(来源: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

  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

\

  【解析】A

  元素组成不同,优先考虑属性规律。

  九宫格优先看横行,第一行图形均由直线构成,第二行图形均由曲线构成,第三行图形均由直线和曲线构成,因此问号处图形应由直线和曲线构成,只有A项符合,当选。

  【例3】(2018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

  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

  A.①③④,②⑤⑥ B.①⑤⑥,②③④

  C.①④⑤,②③⑥ D.①③⑤,②④⑥

  【解析】D。

  元素组成不同,优先考虑属性规律。观察发现①③⑤图形中既包含直线又包含曲线,而②④⑥图形都是全直线图形,故①③⑤为一组,②④⑥为一组。

  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