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106)

2020-10-13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虽然2021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但是还是建议大家提前备考。有需要的前考生可参考最新2021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湖北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练习下面1-5题!
  1.海豚群很快地前前后后       ,好像在排队似的       队伍,然后,随着一个不详的信号,它们全都转尾向大海       。海豚有大的头脑和多皱的大脑皮层,与人脑并无两样。一般认为,海豚头脑的主要作用在于制造音讯。在海底视力受限,声音是很好的       方式,而海豚具有不同的传声法。
  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游动 调整 挺进 传递
  B.游玩 调动 进发 传达
  C.游动 调整 进发 传达
  D.游玩 调动 挺进 传递
  2.“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最大危害,是将文化仅仅看作是经济的工具和仆佣,           文化本身的价值,由此将文化完全             为商品。
  A.忽视 贬低
  B. 疏忽 等同
  C.无视 异化
  D.漠视 降格
  3.人不是因为年长而         ,而是因为学得了情绪管理的能力,学得了一系列变“客场”为“主场”的技巧,才有了顾盼生辉的魔力。几乎所有人都曾在某个社交时刻被突来的恐惧感所击中,那些神采奕奕的政界明星,也有手心出汗         的时候。但明星们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们克服了一瞬间的羞怯和动摇,再次进入了         的境界。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左右逢源 手足无措 如虎添翼
  B.八面玲珑 旁敲侧击 如鱼得水
  C.应付自如 词不达意 如鱼得水
  D.见风使舵 呆如木鸡 锦上添花
  4.近年的欧洲连续经历严寒的冬天,这似乎与全球气候变暖的说法相左。但在不少专家看来,异常寒冷事件并未说明气候变暖趋势          ,相反,这是气候变暖大背景下全球极端天气愈加频发的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偏转 表现
  B.逆转 缩影
  C.倒转 象征
  D.反转 预兆
  5.这样的贫困导致他们的小孩夭折,使他们数十年来活在缺乏粮食的饥荒之中,接着又陷入令人           的单调生活。那天晚上,在村里的大会上,他提出了一项改变山村居民生活的          。今晚之后,他说,我们将不再是个小村庄。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麻木 方法
  B.恐慌 办法
  C.乏味 建议
  D.沮丧 意见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此题是实词填空题。可以从第二空先入手,由“好像在排队似的……”可知队伍是“调整”的,而非“调动”。第一个空,既然是在调整队伍,海豚群肯定不是“游玩”,而是“游动”。第三个空,挺进:迅速地向某一目标前进。进发:向某个方向前进。文中说“随着一个不详的信号,它们全都转尾向大海……”,并没有提到某个特定的前进目标,只是客观地描述海豚游向大海,此处填“进发”更合适。第四个空“传达”侧重于表达,“传递”是由一方交给另一方,由于海底视力受限,海豚用声音相互交流、表达,所以最后一个空用“传达”合适。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
  这是一道实词辨析类的逻辑填空题。通过第一空我们可以排除“疏忽”。疏忽:因粗心大意而没有注意到。继续看第二空,首先排除“贬低”,贬低语意较重,如果文段选择“贬低”也就是说在高扬文化的同时也批判贬低了商品。降格:降低规格、等级或身份等。与“文化”不搭配。异化,表示逐渐变得不同,与文段的意思相符,表示让文化本身的价值发生了变化。故选C。
  3.答案: C
  解析:
  第一空,“见风使舵”,根据形势的变化而改变方向或态度,多含贬义,词性不适合用在此处,因为由后面可知,没有要表达贬义的意思。排除D。第二空前有“手心出汗”,再用“手足无措”,语意上重复,故排除A。另外,“旁敲侧击”比喻说话、写文章不从正面直接点明,而是从侧面曲折地加以讽刺或抨击。“词不达意”泛指词句不能确切地表达出意思和感情。这里并没有讽刺和抨击的意思,可见>C项更适合用在此处。故本题答案选C。
  4.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
  第一空,由原文可知“持续严寒”和“全球变暖”是对立面,能填入此空的是“逆转”、“倒转”、“反转”,表示向相反的方向转变。“偏转”只是改变方向或位置,不是转到对立面,排除A。
  第二空由原文“气候变暖大背景下全球极端天气愈加频发”可知极端天气是由气候变暖造成的,而欧洲极寒天气只是能代表总体的一小部分。“缩影”指可以代表同类的具体而微的人或事物,最符合原意。“象征”表示用具象的东西代表抽象的,原文没有具象和抽象的对立;“预兆”表示(某种迹象)预示某件事即将发生,全球变暖事实上正在发生,由此可排除C、D项。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
  第一空,由“单调生活”可知,空白处是对一成不变的生活的形容。故排除B、D两项。“麻木”比喻对外界事物反应不灵敏:他变得越来越麻木不仁了。“乏味”是形容词,缺乏情趣兴味。“乏味”不用于使动句,一般不用于“令,使……乏味”。本题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