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56)

2020-06-04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湖北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以具体发布为准。历年来湖北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2020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备考。为帮助考生备考,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一线农技人员是“三农”战线上________的群体,或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或参与作物、畜禽的疫病防治,或指导农民种菜养鸡……他们长期________基层,工作艰辛而琐碎。

  A.不可或缺 扎根

  B.举足轻重 留守

  C.无足轻重 驻守

  D.不可多得 扎堆

  2.老人说:土地失去水分滋润会变成沙漠,人心没有情感滋养会变得荒芜,不知感恩的人,注定是个________的人。不知关爱别人的人,________给他阳光,日后也不会放射自身的温暖,且也不配得到别人的爱。

  填入画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冷漠自私 纵使

  B.脆弱不堪 就算

  C.贪得无厌 假设

  D.心胸狭窄 假使

  3.与形象相比,声音更是一种让人甚感扑朔迷离的东西。记得几年前一次上课,我突然感觉好像被自己营造的诗意场景带入了云端。那一瞬间,我忘掉了自己,教室里的同学似乎也变得________。华光普照的水光潋滟之间,似乎只有声音的涟漪在教室上空________,其他一切不见。这是一种袅袅上升的声音,是一种与一切物质现象相剥离的明朗或华美。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虚置 飘扬

  B.空幻 飘舞

  C.虚无 飘荡

  D.虚幻 缥缈

  4.在美国的许多城市,人们________能呼吸到最清洁的空气,这种追求几乎达到了宗教般的狂热。为此,一些减少空气污染的新技术________,可是谁也不曾想到,人们却为此不断付出巨大的代价。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乐于 脱颖而出

  B.希望 应运而生

  C.渴求 更新换代

  D.祈祷 纷至沓来

  5.在职称评审过程中,各级评审组织几乎无法看到申报人的艺术实践能力,只能看到表格栏目里的论文和项目。在唯论文是重的标准下,音乐理论的教师还能体现一些真才实学,而表演艺术的教师则只能扬短避长、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滥竽充数

  B.削足适履

  C.委曲求全

  D.弄虚作假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本题考查成语和实词的应用。

  “无足轻重”指无关紧要,显然不符合语境,首先排除C;“扎堆”出自方言,多人聚拢在一块,亦有群体起哄干某事之意,含贬义,不符合语境,排除D;基层一般与“扎根”搭配使用,而“留守”多指人事变动中仍在原岗位工作,二者相比,“扎根”更为恰当,排除B。故正确答案为A。

  2.A【解析】此题考查实词和成语的混搭填空。

  根据句意,可知空格处的内容应和前面“人心没有情感滋养会变得荒芜”相对应,不知感恩的人,注定是个“冷漠自私”的人。由“不知感恩”并不能推出“脆弱不堪”、“贪得无厌”和“心胸狭窄”这些特点。可知选A。再看第二空,根据句意,此处应填入表示假设(让步)关系的关联词,“假设”和“假设”都不能表达出让步关系。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3.C【解析】先看第一空,应填入一个表示不真实的词,“虚无“合适;再看第二空,”飘荡“指在水上浮动,与前卫的”涟漪“正好呼应,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先看第一空,“虚置“是没有真实设置,与”同学们“不搭,排除A;再看第二空,B项”飘舞“指指随风舞动,文中”声音的涟漪“并无”舞动“之意,故排除B;D项”缥缈“指隐隐约约,若有若无的样子。形容空虚渺茫,一般指心中想要而现实中不可得到的东西,一般作定语,在此处不符,故排除D。

  4.B【解析】第一个空不好判断;可从成语辨析角度来分析。A项“脱颖而出”主要指人的才能全部显现出来,用在此处不符合语义,排除A项;B项“应运而生”表现出新技术适应时机而产生,正好吻合了人们的需求,符合语义。文段并未体现技术的更替,且“新技术”与“更新换代”不搭配,故排除C项;D项“纷至沓来”是指纷纷到来,接连不断地到来,强调的是“接连不断”,不符合文意。故本题答案选B。

  5.B【解析】顿号连接两个意义相近的词语,空格处所填之词应和“扬短避长”所表达的意思相近。“扬短避长”在这里有舍本逐末,强迫自己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的意思,选项中B项的“削足适履”最为接近。“削足适履”比喻不合理地迁就凑合。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