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北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46)

2020-03-27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20湖北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20年3月报名,4月笔试。历年来湖北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2020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复习备考。为帮助考生复习,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练习下面1-5题
  1.甲:犯罪嫌疑人没有全部交待,但他没有说他不知道的。甲的意思不包括(  )。
  A.犯罪嫌疑人没有把他知道的全说出来
  B.犯罪嫌疑人说的都是他知道的
  C.犯罪嫌疑人隐瞒了事实真相
  D.犯罪嫌疑人歪曲了事实真相
  2.现在大多数用后即可废弃的塑料罐上都贴上了用以说明塑料的类型或质量的号码(从1到9)。具有最低编号的塑料品最容易被回收工厂回收,具有最高编号的塑料很少被回收。因此,消费者可以通过拒绝购买那些包装在最高编号的塑料制品内的产品,使不能回收的废物长期来看显著减少。下面(  )项,如果正确,最能严重地削弱上面的结论。
  A.目前,收集、分类和回收被抛弃的塑料废品的费用要比用原材料制造的新的塑料产品的高
  B.许多消费者没有注意到印在塑料容器上的号码
  C.塑料容器经回收后,编号几乎总是在上升,因为回收处理会使塑料产品的质量下降
  D.那些将所有废弃的塑料容器收集起来以备将来回收的社区,只有在明显没有回收商来回收它们的情况下,才将有较高编号的塑料倾倒进垃圾堆里
  3.近年来,我国电子垃圾产生量增长迅猛。电子垃圾问题若得不到妥善解决,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因此,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治理。除了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和加大打击电子垃圾进口走私力度外,还要大力促进电子垃圾拆解处理领域的技术创新。如果这样,那么电子垃圾就不再会是令人头痛的污染源,而能成为填补短缺的“新矿山”。由此可以推出:
  A.只有妥善解决电子垃圾问题,才能实现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
  B.如果能够实现电子垃圾拆解处理领域的技术创新,就能彻底解决电子垃圾问题
  C.如果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它们就能从设计开始尽量降低电子垃圾产生量
  D.如果电子垃圾仍是令人头痛的污染源,那么一定是打击电子垃圾进口走私力度不够
  4.当潮湿的气团前进时,遇到高山阻挡,气流被迫缓慢上升,引起绝热降温,发生凝结,这样形成的降雨,称为(    )。
  A.对流雨
  B.气旋雨
  C.地形雨
  D.台风雨
  5.老李说:“我认识100个人,在我认识的人中没有一个是失业的,所以中国的失业率一定是很低的。”下列哪项最能反驳老李?(  )
  A.老李所认识的人中有孩童
  B.因为存在人口流动,所以很难计算失业率
  C.老李认识的绝大多数是单位的同事
  D.老李所在的地区和其他地区不一样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第一句:犯罪嫌疑人隐瞒了部分事实,第二句:他说的都是他知道的。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A项:犯罪嫌疑人没有把他知道的全说出来,由第一步中的第一句可知A中说法题干意思包括;B项:犯罪嫌疑人说的都是他知道的,由第一步中的第二句可知B中说法题干意思包括;C项:犯罪嫌疑人隐瞒了事实真相,由第一步中的第一句可知A中说法题干意思包括;D项:犯罪嫌疑人歪曲了事实真相,“歪曲”事实真相,题干并未涉及,因此D中说法题干意思不包括。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本题论点是消费者可以通过拒绝购买那些包装在最高编号的塑料制品内的产品,使不能回收的废物长期来看显著减少,论据是现在大多数用后即可废弃的塑料罐上都贴上了用以说明塑料的类型或质量的号码(从1到9),具有最低编号的塑料品最容易被回收工厂回收,具有最高编号的塑料很少被回收。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本题论点与论据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削弱论点。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A项:收集、分类和回收塑料废品的费用比制造的新的塑料产品的高,与通过编号来减少不能回收的废物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B项:消费者没有注意到印在塑料容器上的号码,说明无法通过编号来减少不能回收的废物,直接否定题干结论,削弱论点;C项:回收处理使塑料产品的质量下降,与通过编号来减少不能回收的废物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D项:将废弃的塑料容器收集起来以备将来回收的社区,与通过编号来减少不能回收的废物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A
  解析: 
  ①电子垃圾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文明的目标无法实现;②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是加大打击且促进技术创新→电子垃圾不再是令人头痛的污染源,成为填补短缺的“新矿山”。A“只有...才”后推前,否后否前;B肯定“且”的一肢,无法得到确定的结论;C(同B);D否后否前,但利用摩根等价命题,-(A且B)等价于-A或-B,∴无法推出。
  4.答案: C
  解析: 
  本题是对地理知识地形雨概念的考查。题干中的“遇到高山阻挡”,说明这样形成的降雨与高山有关,很容易判断这种降雨属于地形雨。故本题正确答案选C
  5.答案: C
  解析: 
  老李认为中国的失业率一定很低,原因是老李认识的100个人中没有一个失业的。C项对老李所认识人的范围提出了质疑,这对于中国的失业率来说不具有代表性,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故本题选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