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25)

2019-10-16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重在平时积累,湖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bgwy.org)建议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湖北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2020年湖北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2020年4月,考生可参考2020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点击订购),掌握湖北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经济全球化是(  )。
  A.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发展的客观趋势
  B.生产社会化发展的客观趋势
  C.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客观趋势
  D.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行资本输出的客观趋势
  2.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国际组织,它的总部设在(   )。
  A.纽约
  B.华盛顿
  C.海牙
  D.日内瓦
  3.下列关于国际经济组织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
  B.欧洲联盟是集政治实体和经济实体与一身的区域一体化组织
  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
  D.石油输出国组织是以亚洲、欧洲、拉丁美洲的一些主要石油生产国结成的国际性石油组织
  4.2007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高,人民币汇率升高(  )。
  A.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
  B.有利于出口,不利于进口
  C.能够增加我国的外汇储备
  D.能够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5.目前,“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大致是美国的一半,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当下,虽然经济也遭受影响,但”金砖四国”的实力仍令世界刮目相看。”金砖四国”是指(    )。
  A.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
  B.中国、南非、俄罗斯和印度
  C.巴西、印度、英国和南非
  D.印度、法国、南非和英国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生产社会化的主要表现就是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并由国内分工发展为国际分工,人类经济活动越来越超越民族和国家界线,各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相互融合、相互交织。所以,经济全球化是生产社会化发展的客观趋势。故正确答案为B。
  2.A【解析】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联合国致力于促进各国在国际法、国际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权及实现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哈得孙河边。所以选择A选项
  3.A【解析】A选项:博鳌亚洲论坛于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镇召开大会,正式宣布成立,为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B选项:欧盟是区域一体化组织的典型代表,集政治和经济于一身,政治上所有成员国均为民主国家,经济上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实体,所以B选项正确;C选项: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 APEC),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C选项正确;D选项:石油输出国组织,中文音译为欧佩克,随着成员的增加,欧佩克发展成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主要石油生产国的国际性石油组织,故D选项正确。故本题选择A选项。
  4.A【解析】人民币汇率升高表明单位人民向能够换得更多的外币,即人民币“价格”上升。那么国内生产的产品在国外赚钱后回到国内换得的人民币减少,从而掏了出口积极性。而对于进口企业而言,单位人民币的购买力上升,我国进口商的积极性会增加,人民币汇率上升对于我国而言是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故正确答案为A。
  5.A【解析】“金砖四国”(BRIC)引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由于该词与英语单词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南非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将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中国三亚举行,五国领导人商讨了如何协调应对重大国际问题,如何深化和扩大彼此间合作,如何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问题。
  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