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北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24)

2019-10-15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20湖北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20年3月报名,4月笔试。历年来湖北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最新版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复习。为帮助考生复习,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练习下面1-5题
  1.改革户籍制度已经成为某市当前社会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其要点就是放宽对外来人口的限制。但决策者却面临两难,一方面他们懂得吸引外来人口对加快该市城市化进程有着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又担心人口激增会带来许多压力。因此在决策班子里形成了“开放”和“保守”两种意见。下列各项如果是真的,都只能支持上述某种意见,除了(  )。
  A.“二元化”的户籍制度,已经严重不适应目前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B.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和生育观念的转变,该市近年来幼儿园和中小学数量递减
  C.该市现有的交通、教育等基础条件和服务设施,不能满足其城市人口扩容的需要
  D.据该市公安部门统计,近年来该市犯罪案件增加,案犯中来自流动人口的比例提高
  2.意大利生物学家特里布奇知道了动物在地震前的种种异常行为之后,尤其是当他听到钟表匠楚德尔告诉他,震前无法把拆开的钟表重新组装起来后,对动物预报地震产生了强烈的兴趣。特里布奇想,被拆开的钟表零件互相排斥,不能组装在一起,说明它们带有同样的电荷。这些电荷来自空气,在木制的工作台上又不能导电,所以,这些带电荷的零件难以组装起来。特里布奇最后证明动物预报地震确实是由于空气中的电荷。以上陈述如果为真,则必须有下列哪项作为科学依据?(    )
  A.地震是一种灵异的现象,动物的特异功能使它们能对此预测。
  B.地震发生前,空气中产生了一种带电的气溶胶微粒,能使动物体内产生一种特殊激素,而对中枢神经起作用,因而使动物产生反常行为。
  C.动物的导电性比人体高。
  D.人体是导电体。
  3.近来,我们对保险公司的保险商进行调查,结果显示那些工作环境比较好的保险商的工作业绩要比那些不好的高出25%。评价工作业绩的客观标准包括工作量和工作的复杂程度。这表明改善工人工作环境会提高他们的劳动生产率。那么,下述最不可能的是(    )。
  A.劳动生产率高的工人的工作时间并不多于生产率低的同事
  B.通常情况下,对劳动生产率高的工人回报以令人愉快的工作环境
  C.相对于令人愉快的劳动环境来说,不愉快的环境会降低工人的工作劲头
  D.平均来看,劳动生产率低的工人在工作岗位上所花费的时间少于生产率高的同事
  4.对A市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进行的调查表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居民数近两年来不断上升,而某健身中心的顾客数略有下降。
  以下各项除了哪一项,都有助于解释上述矛盾?(     )
  A.该健身中心对顾客的统计不仔细,统计的准确性值得怀疑
  B.为节省开支,许多居民改为到公园参加锻炼
  C.A市调查中抽取的样本较多,所以调查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D.近两年A市新开办了许多健身中心
  5.某市的一个停车场为了增加收入打算改变其计时收费方法。之前的收费方法是在第一个2小时或者不到2小时的时间内收2元,而后每小时收1元,而现在的收费方法是在第一个4小时或不到4小时的时间内收取4元,而后每小时收取1元。
  下面哪种说法如果正确,表明该计划可以成功地增加收入?(    )
  A.把车停在这个停车场内的人通常把车停在“按天收费”区而非“按时收费”的停车区内
  B.用来运营停车场的资金很大一部分被用来维护设备而不是支付停车场职工工资
  C.很少有人会在这个停车场内一次停车超过2小时
  D.在过去的几年内,停车场运营计时停车设备的成本要高于从中获得的利润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第一步:找出论点
  论点:“开放”意见是,改革会吸引外来人口对加快城市化进程有重要意义,“保守”意见是,改革会导致人口激增,带来压力。
  第二步:弄清题意
  从提问句可知,四个选项中,除了一个,其他三个都能指出上述两种意见中的其中一个。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二元化”的户籍制度不适应目前的发展需求,说明要改革户籍制度以加快发展,支持“开放”意见;B项谈的是学校建设,跟外来人口没有关系,属于无关选项;C项说明该市不能再增加人口,支持“保守”意见;D项说明流动人口带来治安治理方面的压力,支持“保守”意见。故正确答案为B。
  2.B【解析】本题的论点是证明动物预报地震确实是由于空气中的电荷,那么这种电荷要跟动物的反应联系起来,B选项连接论点与论据,起到了搭桥的作用,答案为B。
  3.B【解析】根据题干最后一句“改善工人工作环境会提高他们的劳动生产率”可知,改善工人工作环境→提高劳动生产率,B项是肯后并肯前,推理错误。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A、D两项的“工作时间”题干虽没提及,但根据我们的常识可知其是有可能的;C项是从改善工人工作环境的反面来说的,也是可能的。
  4.C【解析】题干意为:锻炼的人多了,去健身中心的人少了,是为什么。A项说是统计不仔细的原因造成了矛盾,可以解释,B项是因为去公园锻炼所以没去健身中心,可以解释;C项肯定样本的正确性,无法解释;D项开办的健身中心多了,所以来这家的就少了,可以解释。
  5.C【解析】加强支持型题。题目中的结论是:收费方式的改变可以增加收入。按照之前的收费方式,如果停车不到2小时,收费是2元,按照改变之后的收费方式,停车不到2小时,收费是4元。如果C项为真,即很少有人会在停车场内一次停车超过2小时,收入肯定是增加的。其他三项都对收入没有影响。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