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盛大开启:全国有246万余人报名 竞争比超去年

2019-04-23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4月20日,全国有黑龙江、山东、吉林、湖南、湖北、陕西、山西等23个地区同日举行公务员笔试。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根据各地招录及报名数据统计,今年23地共招录公务员近8万人,约有246万余人进行了考试报名(由于部分省份未公布报名数据,此数据仅做参考),预计今年的报名平均竞争比为31:1。
\

  热度不减:超246万余人报名,竞争比超去年

  从近三年联考招录人数、报名人数以及竞争比来看,2017年的招录与报名人数最多,报名人数接近400万。而今年的招录人数与去年的上半年多省公务员考试相比有所缩减,但报名热度依然不减,与去年基本持平,因此竞争比超过了去年,达到了31:1。而对于公考大军,想要胜出也是很难,经历了刻苦的笔试备考之后,如若顺利拿到“面试号码牌”,湖北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建议考生要提早准备面试,提高自己的能力。

  从各省招录情况来看,今年除了黑龙江、河南超过去年招录人数(河南2018年未招录,2017年招录人数5418)之外,其余省份均缩减招录规模,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考生的热情,从各省报名人数情况来看,总报名人数与去年基本旗鼓相当。

  近三年上半年联考招录人数/报名人数/竞争比对比图
\
\


  继续推进分级分类探索,人才选拔更加科学合理

  公务员上半年联考经过了11年的 “磨练”,如今已经很稳定了,而稳中也有变化,分级分类测查成为公务员录用考试的一大趋势,去年分级分类的队伍得到了壮大,多了湖南、贵州、广西、福建、重庆等地,而今年,又多了海南、河南、江西等省份。分级分类考试是公务员考试一直在探索的道路,而队伍的壮大无疑也验证了这事合理之举。

  公务员招录分级分类考试,体现在面试上为各招考机关自主命题的差异化面试,体现在笔试上为分卷考试,就是在一个省的招考中,按照公务员职位的层级和类别分别出题,一个科目分为多张同中有异甚至完全不同的试卷,这些举措都是有利于科学选拔国家公务员的,能让国家选拔到更加适合岗位特征的人员。湖北公务员考试网专家认为,考生在备考复习时要更加精准化,针对自己本职位的试题特征进行备考,才能更有效率。

  笔试只是敲门砖,面试取胜才是康庄大道

  对于考生而言,笔试固然重要,是面试的敲门砖,但面试胜利才是真正的胜利。在此,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考后可以先对对答案估估分数,心里有个底,根据往年经验,大部分省份从笔试结束到面试仅仅有一个月的时间,对于面试的准备来讲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因此,提早下手准备面试才是明智之举。

  希望各位今天踏入考场的考生都能坚持考完最后一场,切不可中途退场,主动放弃可能得到的机会。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