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北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言语理解(33)

2019-02-21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19湖北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2019年4月,湖北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一般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考试用书中心最新批次的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下面湖北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1.亚洲海啸之后,有报道说,当地的原始土著居民能够及时地感觉到危机迫近,他们和野生动物一起逃往地势较高的地方躲避即将到来的灾难。为此,科学家们正在致力于相关的研究,希望能找出这一行为的原因。
  文中“这一行为”指的是(  )。
  A.科学家研究海啸的形成原因
  B.原始土著居民到地势较高的地方生活
  C.野生动物可以在海啸来临前逃往地势较高的地方
  D.原始土著居民能够感觉到危机并及时躲避灾难
  2.建立和推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开阔了用人部门选择公务员的视野;给社会上有知识、有能力、愿意成为公务员的人提供了在平等基础上凭真才实学竞争的机会;有利于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从而为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国家公务员队伍创造了条件。它增加了选人的透明度,将选人置于社会、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之下,促进了政府机关的廉政建设,从机制和制度上防止了进人用人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它建立了一种奋发向上的机制,鼓励、引导广大青年认真学习、勇于实践、不断进取,有助于促进全社会形成一种重才、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风气。它丰富和发展了人才选拔方法,有利于促进全社会人才资源的整体开发。
  这段话的中心思想是(  )。
  A.推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有诸多好处
  B.推行公务员制度有很多好处
  C.推行公务员制度有利于选人
  D.公务员录用考试制度有利于社会人力资源的开发
  3.我国汽车工业现在面临缺乏完整的轿车开发能力和自己的品牌的困境,零部件制造体系并没有形成相应的规模,与国外同类行业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虽然汽车工业在近年来有了长足发展,但落后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在“人世”后国门大开的情况下,仍然成为了中国本行业的“瓶颈”,因此,我们必须对这些问题加以认真研究。
  通过这段文字,作者最想告诉我们的是(  )。
  A.我国的汽车工业现在还比较落后
  B.我们应该对目前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C.我国汽车工业现在存在很多问题,阻碍了发展
  D.我国的汽车工业应该走国际化道路
  4.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机制几经变动,但基本上是由政府统包统办和直接的行政管理。改革开放十几年来,高教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从总体上看,仍然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进程和社会发展。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我们应该加大高教体制改革的力度以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
  B.高教体制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C.我国的高教体制改革落后于经济体制改革
  D.我国目前的高等教育机制仍然是政府统包统办
  5.毕业论文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评定,由我校答辩委员会根据各系答辩小组的评分,最终确
  定评分等级。优秀的比例一般控制在15%以内,优良比例不超过65%。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这是一个学校的学生毕业论文评分标准
  B.毕业论文不可能100%合格
  C.毕业论文大部分都不是优秀论文
  D.优秀的毕业论文的比例不会超过15%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及解析:
  1.D【解析】这是一道词语理解题。首先确定“这一行为”所在的位置,然后看前后句子的内容。在前文我们发现,这一行为是当地的原始土著居民能够感觉到危机迫近并躲避的行为。因此正确答案为D。
  2.A【解析】本段话的中心思想是建立与推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好处。B、C项都是指公务员制度,而文中却是指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而D项只是推行公务员考试录用考试诸多好处中的一个部分,不够全面,故选A。
  3.B【解析】这是一道意图推断的主旨题。文段最后用“因此”和“必须”这样的字眼明确地道出了作者的意图。
  4.A【解析】这是一道意图推断题。文段首句即提出了我国高等教育机制的问题。然后又指出高教体制改革虽然取得成效,“但从总体上看,仍然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进程和社会发展。”这是作者最想说明的问题,由此推论,原文意在说明我们应该加大高教体制改革的力度,因此正确答案为A。
  5.B【解析】这是一道细节推断题。ACD都能从原文得出。只有B项无从得出。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