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北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言语理解(24)

2018-12-10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19湖北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2019年4月,湖北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一般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考试用书中心最新批次的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下面湖北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1.先秦儒家的“人情-秩序”理论一方面确实存在压抑人性、压抑情感的消极因素;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否认其正面价值,它是站在治世的高度探寻人生修养之艺术,将个体性情自由与群体政治需要融为一体,把情感发动与秩序建构统一起来,为治世之道开出了一剂良方。先秦儒家的这种治世理论对于当下的和谐社会建设不无有益的启示。如今,我们在强调个性自由的同时,也应当为这种自由设定一个边界:社会和谐。唯有如此,个体真性情的发动才能具有合理性与正当性,个体与社会才能达成统一,而这正是和谐社会建立的根基。
  这段文字主要是说明先秦儒家“人情-秩序”理论的(  )
  A.时代特征   B.现实意义    C.独特价值    D.深远影响
  2.生命是如此的复杂,以至于几乎每一位生物学家都只能在一个很小的领域进行探索。尽管在每一个领域都产生了大量的描述性数据,但是科学家能够从这些海量的数据中得出一个整体的概念吗?例如,生物是如何运作的?系统生物学这门正在形成的学科为回答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些希望。它试图把生物学的各个分支联系起来,利用数学、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的方法让生物学研究更加量化。不过,现在还无法得知这些方法是否能够最终让科学家理解生物运作的整体图景。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获取描述性数据是生物研究的必要条件
  B.系统生物学为解开生命之谜提供了可能
  C.如何从生物学数据中得到生命全景还是未知
  D.对生物运作的整体图景进行科学解释即将成为现实
  3.页岩气燃料因价格便宜和洁净,现已成为许多国家政府、石油公司以及地质勘探和开采公司的重点研究目标。预计中国未动用的页岩气储量比普通天然气多10倍,比美国的储量还高。美国对页岩气的使用已走在了前面,一些专家表示,页岩气可能帮助美国摆脱对进口能源的依赖。21世纪初,页岩气使用只占美国天然气总量的1%。而今天已占到25%,以后还可能再增加。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可以复制美国的过程。亚洲的地质情况与美洲有很大差别,而且每个国家开发页岩气所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不同的,必须考虑诸如页岩中气的含量、施工成本、后勤保障,以及地质和地球化学等参数。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中国页岩气燃料的储量居世界第一位
  B.页岩气燃料开采时对生态环境破坏不大
  C.地质条件决定了各国页岩气开发的独特性
  D.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加大对页岩气的开采投入
  4.《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明确规定,赡养人应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而专家表示,应当大力倡导赡养人经常看望慰问老人,但如何入法,语言上要仔细推敲。
  下列作为选文标题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请关注老年人的精神赡养                    B.“常回家看看”如何入法
  C.精神赡养是道德更是法律                    D.“常回家看看”或入法律
  5.我磕磕绊绊地走在村庄里,似乎仅仅听到了自己的脚步声和喘息声。两堵泥墙的夹缝偶尔闪出一条窄窄的小巷,光滑的石板路笔直地伸入纵深之后一折绕走了。巷子尽头的泥墙有一扇小小的石窗,窗内乌黑一片。沿途遇见了若干倒塌的院落,阳光之下芳草萋萋,几堵孤立的残墙缄默不语,两扇开始朽烂的门板黯然歪倒在地。随行的朋友从路上捡起一根竹条,说下一个路口的几条狗十分凶悍。话音未落,一群大大小小的黄狗雄赳赳地冲出来,拥挤在路口伸长脖子狂吠,仿佛他们才是这些房子的真正主人。
  这段文字最合适的标题是(  )
  A.孤独的村庄                                B.原始的村庄
  C.宁静的村庄                                D.落寞的村庄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及解析
  1.【解析】B。文段的主要内容是:“人情─秩序”理论的正面价值能为治世之道开出良方,对当下的和谐社会建设存在有益启示。而“和谐社会建设”正是当前的一个现实问题,由此可见,文段说明的是“人情─秩序”理论对当前现实有启示意义,B项正确。
  2.【解析】C。文段只谈到“在每一个领域都产生了大量的描述性数据”这一客观事实,无法说明“获取描述性数据是生物研究的必要条件”,A项错误。B项的“解开生命之谜”无从得出。根据“现在还无法得知这些方法是否能够最终让科学家理解生物运作的整体图景”,可知D项推断错误。文段主要强调生命的复杂性,而研究者只能探索一个小领域,以致还无法得知生命全景,因此C项正确。
  3.【解析】C。根据最后一句可知C项正确。A项推断错误,文段只谈到中国的页岩气“比美国的储量还高”,无法据此推出“中国页岩气燃料的储量居世界第一位”。B项无中生有,文段并没有讨论页岩气的开采与生态环境的关系。D项偷换概念,将文段所提到的“重点研究”偷换成“加大对页岩气的开采投入”。
  4.【解析】D。文段属于新闻类材料,标题需要有一定的吸引力。文段的中心内容是:将“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关键词是“常回家看看”和“法律”,A、C两项没有直接体现出这两个关键词,缺乏吸引力,排除。
  本题在B、D两项间存在较大争议。拟定新闻标题需要遵循以下原则:(1)题符于文,传神达意;(2)分寸得当,认识全面;(3)表意鲜明,概念明确。其中,“表意鲜明,概念明确”的原则要求新闻标题不能模棱两可、让人费解。我们来看B项。虽然“如何入法”在文段最后一句明确提到了,但它是一个提问句式,表意不明确,因此将其作为新闻标题并不恰当。综合来看,D项的标题最恰当。
  5.【解析】D。文段的话题主体是“村庄”。根据“倒塌的院落”、“几堵孤立的残墙”、“朽烂的门板”可知,“落寞”最能反映出作者走入村庄后的主观感受,D项正确。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