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23)

2018-12-03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判断推理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类比推理主要考查两词型、三词型、对当型、字符型,考点较为常规,字符型看着特殊但实际难度不大。
  2019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2019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掌握湖北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煤气灶:主妇:做饭
  A.车间:工程师:生产
  B.炼丹:道士:修行
  C.剪刀:理发师:美发
  D.马路:清洁工:打扫
  2.报纸:杂志
  A.厨师:菜单
  B.广播:电视
  C.银行:金钱
  D.企业:经理
  3.广东∶福建
  A.山西∶湖北
  B.甘肃∶青海
  C.上海∶天津
  D.云南∶海南
  4.(   )  对于 得陇望蜀  相当于  (    )对于  指桑骂槐
  A.围魏救赵:投桃报李
  B.釜底抽薪:李代桃僵
  C.坐井观天:狐假虎威
  D.抛砖引玉:偷梁换柱
  5.面粉:小麦
  A.大米:稻谷
  B.桔子:葡萄
  C.饼干:面粉
  D.罐头:菠萝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C【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词语间是对应关系,且符合人物利用对应工具进行对应活动的一一对应关系,即主妇利用煤气灶做饭。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相同的逻辑关系即为C,理发师用剪刀进行美发。A项中的“车间”是地点,不符合“对应工具”;B项中的“炼丹”不符合“对应工具”,D项中的“马路”是场所,也不符合“对应工具”。因此正确答案为C。
  2.B【解析】报纸和杂志是一组并列关系的词,广播和电视也是一组并列关系的词。
  3.B【解析】题干中广东与福建是陆地相邻的两个省份,B项中甘肃与青海也是陆地相邻的两个省份,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A【解析】陇、都表示地方,桑、槐都是植物,得、望、指、骂都是动词。由此可见,A 项比较符合,魏、赵表示地方,桃、李都是植物,围、救、投、报都是动词。故本题选A。
  5.A【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是原材料和成品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与题干相同的逻辑关系即为A,小麦经过加工变成了面粉,稻谷经过加工变成了大米,加工过程没有加入其他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变成的。B项的桔子和葡萄是并列关系,C项的面粉变成饼干和D项的菠萝变成罐头,都加入了其他的物质。故正确答案选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