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北公务员面试热点:“求收养”的老人渴望有个“家”

2018-05-26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8年湖北公务员面试热点:“求收养”的老人渴望有个“家”。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湖北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8年湖北公务员面试热点:“求收养”的老人渴望有个“家”
  【热点背景】
  近日,一则《儿子移民国外,八旬独居老人街头贴广告求“收养”:我不去养老院,想有个家》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据视频显示,天津南开区一位85岁的老人每月退休金6000元,在公交站贴纸条,寻求收养人,并在纸条上留有联系方式。老人称,儿子同意让自己找他人来抚养自己。
  【命题预测】
  近日,一则《儿子移民国外,八旬独居老人街头贴广告求“收养”:我不去养老院,想有个家》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据视频显示,天津南开区一位85岁的老人每月退休金6000元,在公交站贴纸条,寻求收养人,并在纸条上留有联系方式。老人称,儿子同意让自己找他人来抚养自己。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近些年,中国老龄人口数量持续上升,从2012年总人口占比14.3%到2015年总人口占比16.1%。未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极为严峻,各种老龄化问题将会涌现。老人“求收养”显然是其中一种,虽然只是个例,但却反映了赡养老人不仅仅限于物质上的保障,在精神方面,也要满足老人的需求,我国现有的养老模式有待继续完善。
  85岁独居老人贴广告求“收养”,令人可叹可怜可悲,老人就是想要一个家,让精神有所寄托,感受到家庭温暖,而“家有何难”呢?一是难在子女不在身边,有家不像家。家存在的意义不仅在于家本身,更在于家中是否有牵挂的家庭成员;二是难在老人年事已高,一般家庭不敢“收养”。和“收养”小孩不同,“收养”老人所需要承担的风险更大,且在一般人看来,意义不如收养小孩。所以,老人要想有家庭“收养”很有难度,然而,解决老人们的问题迫在眉睫。老龄化问题的解决事关人民的老年幸福,事关社会稳定,事关人民幸福感。要想解决老人们的问题,还得进一步剖析老人求“收养”的原因,除了老自身对家庭的渴望以及子女陪伴过少的原因之外,还有当前的养老院养老模式存在不足,如在一日三餐的安排方面、院内管理方面、精神陪伴方面、个性服务方面,不够温暖,不够人性化。
  国家一直以来都尤为关注老人问题,《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最新修订,对于子女看望与照顾家中老人提出明确要求;在十九大上,习总书记也提出要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要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然而,从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出现的新问题来看,解决养老问题还得强力度、明方向,具体来说:
  首先,子女尽更多的赡养义务。赡养老人、陪伴老人,不仅法律规定的,更是自己应履行的义务,政府应利用媒体扩大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子女尽责,让老人老有所依。
  其次,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随着国家的重视,养老机构在硬件设备上有所提升,但是服务和管理应该是下一步的改进重点,可以试点推行家庭式的机构养老,真正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再次,促进鼓励多元化的养老方式并存。可以积极探索社会化家庭养老模式,参照收养小孩的相关流程与制度,积极发展这种“收养”形式的养老模式,予其所需。当然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模式也应不断完善、改进。
  最后,还需要政府积极的认可、法律的制定与完善。无论哪种养老模式,缺少法律的保障,都难以很好的发展下去,所以政府需根据需要及时修订与制定相关法律,既保障老人的权益,又解除他人的后顾之忧。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提醒,通过笔试的考生并进入面试名单的考生需尽早准备面试。在湖北公务员考试总成绩中,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共占50%。面试大有学问,笔试“写得漂亮”,面试也要“说得精彩”!如果在面试中“告别无话可说的尴尬?”戳此试听了解2018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面试网课。争取一次成“公”!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