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北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练习(34)

2015-11-09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16年湖北公务员考试将在2016年3月启动,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2016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复习,湖北公务员考试网2016年湖北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练习供考生练习:
  1.下列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他十分激动,大声争辩道:“你们说的这些都是杯弓蛇影,无中生有,完全不符合事实。”
  B.意大利队攻势凌厉,逼得对方节节败退,抱头鼠窜
  C.无论什么工作,只要局长一发话,他总是首当其冲地抢着去干
  D.这篇通讯虽然写得不错,但报道不及时,已是明日黄花了
  2.找出有歧义的一句是(    )。
  A.他的友好的举动,赢得了大家的赞许
  B.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C.他发明的卧式粉碎机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D.两个工厂的领导等着经理回来给他们批钢材
  3.对欧洲中世纪宗教神学的残酷统治怀有深深的愤慨的人们,往往把中世纪说成是漫漫长夜和科学的空白时期,为后人描述了一段科学上惨淡苍白的历史。事实上,这样的描述也不为过。然而人类总是要进步,无论多么黑暗的时代,它能禁锢人的手足,却无法阻止人们的实践;它能砍下人的头颅,却无法取消人们的思考。
  这段话显示在欧洲中世纪(  )。
  A.科学发展一片空白
  B.人们完全无法思考
  C.科学仍然有所发展
  D.每天都是漫漫长夜
  4.近年来,汉语出现了许多新词新语。对同一事物或现象,有人愿意这样说,有人愿意那样说。对此,语言工作者应进行客观冷静地分析。看到那种盲目效仿港台语,或者为表现个性而表现个性的刻意“创新”,不闻不问是不对的。我们应规范语言运用的主流,但过分强调规范,希望纯而又纯也不行。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新词新语是人们社会生活的直接反映,折射出时代的色彩
  B.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对语言运用的主流进行规范
  C.对盲目效仿和刻意“创新”的语言应进行规范
  D.对新词新语过分挑剔不利于语言的创新和发展
  5.黏土看上去似乎是一种肥沃度差、由多种矿物质组成的混合物,但却可能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地。在模拟古代的海水中,黏土会形成水凝胶--由大量可吸收液体的微小空间构成(像海绵一样)。过去十几亿年里,被禁锢在这些空间里的化学物可能发生了复杂的反应,从而形成了蛋白质、脱氧核糖核酸以及最终生成活细胞的各种系统。黏土形成的水凝胶可能对上述化学过程祈祷了禁锢和保护的作用,直至发育出将活细胞包裹住的细胞膜为止。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黏土富含生命需要的营养物质
  B.水凝胶对生化反应的保护作用
  C.黏土在地球生命起源中的作用
  D.地球生命也许最初发源于黏土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此题考查成语使用辨析。
  A项“杯弓蛇影”是指将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误认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惧,用在此处不恰当。B项“抱头鼠窜”是指抱着头,像老鼠那样惊慌逃跑,形容受到打击后狼狈逃跑,用在此处与“节节败退”搭配不当。C项“首当其冲”比喻最先受到冲击或承受灾难,在这里修饰“抢着去干”不恰当。“明日黄花”原指重阳节过后逐渐萎谢的菊花,后多比喻过时的事物或消息,根据句义,D项使用更恰当。故正确答案为D。
  2.D【解析】歧义:(1)两个工厂(不是一个工厂)的领导;(2)工厂中的两个领导。此题注意指代对象的明确性。
  3.C【解析】据提问可知该题为隐含主旨题。
  阅读可知,转折词“然而”引出语意重点,即“无论多么黑暗的时代,它能禁锢人的手足,却无法阻止人们的实践;它能砍下人的头颅,却无法取消人们的思考”,隐含主旨需进一步引申,即“科学仍然有所发展”,所以C选项正确;A、B、D选项均与主旨相悖。
  故正确答案为C。
  4.B【解析】此题考查表面主旨。
  材料首先提到“汉语出现了许多新词新语”这种现象,然后指出对于这种现象语言工作者要冷静客观地分析,要规范语言运用的主流。由转折关系词“但”可知,材料的语意重点是其后的内容,即“过分强调语言运用规范”这也是不行的,也就是语言工作者应该用科学的态度对语言运用的主流进行规范,既不能放任盲目生造词语又不能过分强调追求“纯”,扼杀语言的创造性。B项表述最能概括文意。
  A项不是文段所要阐述的重点;C、D两项都只从正或反单方面来阐述观点,不够全面。
  故正确答案为B。
  5.D【解析】根据文段中“可能发生复杂方应”和“可能对上述化学过程起到了禁锢和保护”文段的倾向性都是“可能”跟文段倾向性一致推断黏土“也许”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因此,本题答案D为选项。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6年湖北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练习(33)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