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北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习题精解(9)

2015-09-10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16年湖北公务员考试将在2016年3月启动,公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2016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复习,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每日公布5道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1.李白:杜甫(  )
  A. 刘邦:曹操
  B. 华盛顿:克林顿
  C. 岳飞:韩世忠
  D. 宋江:武松
  2.裁员:解雇(  )
  A. 买单:付账
  B. 亲戚:亲密
  C. 讲理:吵架
  D. 伪装:包装
  3.《打金枝》∶唐(  )
  A. 《三打祝家庄》∶汉
  B. 《贵妃醉酒》∶明
  C. 《挑滑车》∶宋
  D. 《战太平》∶唐
  4. 宋∶元(  )
  A. 汉∶唐
  B. 秦∶晋
  C. 明∶清
  D. 夏∶周
  5.水杯:喝水(  )
  A.汽水:饮料
  B.池塘:游泳
  C.标尺:丈量
  D.制造:零件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解析:
  1.C【解析】李白和杜甫都是唐代名诗人;刘邦和曹操不是同时代的人,排除A项;华盛顿和克林顿虽然都是美国人,但不是同时代的人,排除B项;宋江和武松是小说中虚构的人物,排除D项。岳飞和韩世忠都是宋朝抗金名将。故选C。
  2.A【解析】题干为近义词关系。故选A。
  3.C【解析】本题较难。需要考生有一定的戏曲知识储备。《打金枝》所依托的历史时期是唐代宗时期,内容主要是关于郭子仪之子郭暧与代宗之女升平公主之间的故事;A项《三打祝家庄》来源于《水浒传》,历史背景是宋代;B项《贵妃醉酒》唐代杨贵妃之事,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代表作之一;C项《挑滑车》是南宋岳家军大将高宠大战金兵之事;D项《战太平》是元末,朱元璋大将华云与陈友谅军作战的故事。因此历史背景对应一致的只有C项。
  4.C【解析】题干和选项均是历史朝代,宋朝和元朝前后相继,符合这一规律的只有C项。
  5.C【解析】题干中的两词构成工具与作用的关系,选项中的“标尺”是用来“丈量”的,故选C。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6年湖北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习题精解(8)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