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北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练习(12)

2015-06-24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1.好的藏品首先得有个性,没有个性的藏品就算不是赝品,起码也是庸品。青春期的孩子,几乎没有一个认为自己是庸品的,可家长们很多时候却对自家的“藏品”缺乏信心。其实藏品的价值并不取决于你看得顺眼不顺眼,而在于它自身的存世量与工艺特质。要想让你家的“藏品”日后升值,就得发掘出他自身的特点与风格。
  以上文字想表达的观点是(    )。
  A.藏品的价值在于它自身的存世量与工艺特质
  B.家长应该按照孩子自身的特点去培养孩子
  C.家长应该对自已的孩子充满信心
  D.每种事物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孩子也一样
  2.健康与安全理事会所收集到的数字似乎支持这样一个非常流行的观点,即:我们已受到压力流行病的袭击。1990年的劳动力调查显示,有182700人--占整个劳动力人口的1%--相信,他们正患有与工作有关的紧张、焦虑或抑郁。5年后同样的调查显示,这一数字已上升至28万,增长了30%,另外还有25万人自诉患有与压力有关的身体疾病。给这段文字加入一个最恰当的标题(    )。
  A.压力:现代流行病
  B.压力:健康的杀手
  C.警惕压力
  D.压力与疾病
  3.下列各句中加线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面对光怪陆离的现代观念,他们能从现实生活的感受出发,汲取西方艺术的精华,积极探索新的艺术语言
  B.几乎所有造假者都是这样,随便找几间房子,拉上几个人就开始生产,于是大量的垃圾食品厂就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
  C.整改不光是说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相信到下一次群众评议的时候,大家对机关作风的变化一定都会有口皆碑
  D.加入世贸组织(WTO)后,汽车价格变化备受关注,但作为市场主力的几家汽车大厂,三四个月以来却一直偃旗息鼓,没有太大动作
  4.近几年,有人不断把一些店堂饭馆题匾上的繁体字书法也称为不规范用字。这种现象从推广简化字的意义上看,无可厚非;但如果从书法艺术的角度上看,则不难发现,在中国文字的书写上是存在着实用性和艺术性这两者之间差距的,书法的形成,是社会文明的产物,意味着文字从它的使用价值进入了具有欣赏价值的艺术殿堂。同样是写字,书法却要讲求章法结构、布局造型、于点线的疏密枯润处见精神等等。好比刘炳森先生举例过的“厂”字,简写就显得空而薄,当然就不及繁写的字更有利于结构与造型,还有沈鹏先生举例过的“党”、“国”、“团”的繁写,一写就让人感悟到,它比简写的更具备一种力度,一种庄严。
  这段话支持下列(    )观点。
  A.从艺术的角度,繁体字有其存在和使用的必要性
  B.繁体字不比简体字好
  C.繁体字只限于书法家使用
  D.店堂饭馆可以任意使用繁体字
  5.在青年期,我们通过与同伴的来往,表露各自的喜、怒、哀、乐,促进情感交流,使自己能为别人所接受、理解、关心、喜爱,尤其是亲密的交往,使人感到自己有朋友,有可以依恋的人。由此而产生发自内心的慰藉,免于内心孤独感、失落感的产生。
  这段话主要描述的是(    )。
  A. 人际交往对青年心理上的重要作用
  B. 人际交往对青年身体上的重要作用
  C. 人际交往对青年身心健康所起的重要作用
  D. 人际交往促进青年的情感交流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b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意图推断题。首先要明确文段论述的主体和客体。通过阅读可知,本段文字的主体是家长,客体是孩子,A项显然不能予以考虑。D项无中生有。在对B、C两项进行选择时,需要找出文段的关键词,“其实”是一个转折,其后面的内容为文段的重心,这部分内容再次通过比喻引出作者的观点,家长要发掘孩子自身的特点与风格,才能使孩子成为有“升值”潜力的“藏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A【解析】标题填入题。本段文字第一句话即提出观点“我们已受到压力流行病的袭击”,把压力定义为流行病,接下来是对这个观点的举例论证。故最佳标题应选A。D项不恰当;文段并没有具体谈到压力对人类健康有什么样的危害,故B项不合适;文字并没有透露出任何有关需要警惕压力的信息,故C项也不适合作文段的标题。
  3.A【解析】光怪陆离,形容现象奇异、色彩繁杂。雨后春笋,比喻新事物大量出现,属于褒义。有口皆碑,比喻人人称赞。偃旗息鼓,比喻停止批评、攻击等。可见正确答案为A。
  4.A【解析】从“……但如果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则不难发现,在中国文字的书写上是存在着实用性和艺术性……”可见,这段话主要说明的是从艺术的角度,繁体字有其存在和使用的必要性。
  5.A【解析】文段主要介绍了青年期的人际交往对于青年心理上产生的一系列积极的影响,并没有提及对青少年身体上的影响。所以可以排除B、C,D选项只是人际交往的一个积极表现,不是文段的重点。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6年湖北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练习(11)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