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法律重点练习(2)

2014-02-26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考试是一种能力考试,并非是专业性考试,因此法律方面侧重法律的运用考核,考查的是运用法律条款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法律知识的学习不同于其它学科,不能只是采用死记教科书。要讲究一定的方法和程序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湖北公务员考试网现整理部分法律重点练习题,供考生参考,同时建议考生结合2014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备考2014年湖北公务员考试。
  1.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以做出如下理解(  )。
  A.公民的立法平等
  B.公民在立法、执法、守法上一律平等
  C.公民的执法平等
  D.公民在法律的适用上一律平等
  2.行政自由裁量权主要是行政机关对违法事实、性质及其情节轻重的认定权,在行政处罚种类、范围、幅度内,选择具体行政行为,决定是否执行行政权力。在过去长期行政执法过程中暴露出问题是自由裁量权在行政处罚中显失公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前后标准不一。要确保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依法进行,必须坚持(  )。
  A.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
  B.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
  C.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
  D.相似违法行为的处罚决定标准一致的原则
  3.法治国家要求形成独立、合理的法律(  )。
  A.司法权
  B.决策机制
  C.执行机构
  D.运行机制
  4.民事诉讼与和解、调解、仲裁的主要区别在于(  )。
  A.民事诉讼是解决民事纠纷的最好方式
  B.民事诉讼的裁判结果具有强制力
  C.民事诉讼有国家的介入
  D.民事诉讼的结果当事人容易接受
  5.甲和乙因合同纠纷诉至法院,诉讼过程中发现下列情形,不应回避的是(  )。
  A.证人刘某,是乙的妻子
  B.审判员王某,是甲的哥哥
  C.合议庭审判员于某与该案的审理结果有利害关系
  D.合议庭组成人员中的陪审员周某,是甲的弟弟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及解析:
  1.D【解析】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般是指司法平等,并非立法平等,它主要是指在法律适用上一律平等,没有特权和例外。所以排除A、B项,而个人是没有执法权,所以排除C。故正确答案为D。
  2.ABC【解析】法理学规定法律冲突的三大适用原则是:
  1、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
  2、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
  3、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
  故正确答案为A、B、C。
  3.D【解析】在法治国家中,法律要实现其社会功能,就要首先形成独立合理的运行机制。建立独立的法律运行机制,要求法律系统必须具有相对独立性,具有自己特定的形式要件和运行目标。故正确答案为D。
  4.C【解析】在纠纷解决制度中,和解只是指当事人双方自愿就案件的处理达成意向,不存在居中协调方,且和解可以在纠纷解决的任何一个环节下进行。这种和解可以反悔,无强制力。题中的调解,应该单指民间调解,即存在于民间的调解委员会。这种调解一般是在诉讼进行前进行,对诉讼的提起不具有排斥效力。调解委员会属于民间组织,没有公权力,其调解的达成也基本上有赖于当事人的合作和诚意,无强制执行力。仲裁的居中方是仲裁委员会,这种组织也不具有公权力,但是他的仲裁结果却对诉讼有排斥效力,即有仲裁就一般不允许再提起诉讼,仲裁书有强制执行力。民事诉讼只能在法院的主持下进行,而法院是国家公权力的代表,必然表征了国家意志的介入,其判决和裁定也有强制力,可以强制执行。本题的B项为干扰项,其实仲裁裁决具有法律的强制力。故正确答案为C。
  5.A【解析】《民事诉讼法》第45条规定:“审判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必须回避,当事人有权用口头或者书面方式申请他们回避:(一)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的近亲属;(二)与本案有利害关系;(三)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对案件公正审理的。前款规定,适用于书记员、翻译人员、鉴定人、勘验人。”B、C、D三项描述的审判员和当事人存在利益关系,故正确答案为A。

  推荐阅读:
  2014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法律重点练习(1)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