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教你选词填空必备技巧

2014-02-25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选词填空题是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重要题型,它给出一段包含有空格的文字,并给出备选的词语(成语),要求考生从四组词语(成语)中选出一组填入文中空格处,使得文段句意完整、连贯通顺。对于考生而言,做好选词填空题对做好言语理解与表达乃至整个行测题都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选词填空考查了词语(实词、虚词)与成语的辨析和运用。做好选词填空题,既要求考生有一定的语文功底,有较好的语感,又要求考生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语文功底与语感需要考生平时的积累,而解题技巧则可以通过一定学习和训练加以掌握。
  实际上,选词填空好比是月老给男女青年的牵线搭桥,追求搭配得当。在给男女双方牵红绳的过程中,月老既需要关注男方的要求,又要关注女方的要求,努力同时满足双方要求,从而促成美好姻缘。我们做选词填空题也是如此,既要关注题干的提示或要求,又要关注备选词语本身的含义与搭配习惯,因而,选词填空的解题技巧可归纳为“两厢情愿,巧点鸳鸯”。下面,湖北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就选词填空技巧进一步说明,希望考生能结合2014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尽快掌握这些技巧。
  一、拿捏词义的轻重
  考生应拿捏词语的程度来适应语义和语境。近义词虽然表达的意思是相近的,但在表现事物的某种特征或程度上,往往有轻重之别。我们辨析时就要注意区别。例如:“损坏”“毁坏”“破坏”其表现的程度就层层升级,依次加重。再如:“陌生”与“生疏”,两个词都有“不熟悉”的意思。但“陌生”表示对一个人或事物因初次接触而不熟悉;“生疏”则可表示对一个人或事物以前熟悉或曾经有过接触,因相隔时间长变得不熟悉了,或者因接触时间不长次数不多所以不熟悉。
  二、色彩的过滤
  词语的色彩分为感情色彩与语体色彩。感情色彩即要区分是褒义词、贬义词、还是中性词。如“妄想”“梦想”“理想”作动词都有打算的意思,做名词时都有想法的意思。但“妄想”是贬义词,是狂妄的打算,是不能实现的打算。“梦想”是中性词,是妄想、渴望是难以实现的打算;“理想”是褒义词,是对未来事物的理想或希望,是符合希望的,使人满意的。如:敌人妄想卷土重来。他天生残疾,却梦想成为一名航天员。共产主义是人类的伟大理想。语体色彩就是要区别书面语与口头语。是专业术语还是日常生活用语。如“父亲”是书面语适合庄重场合,而“爸爸”是口头语,适用于一般场合。
  三、辨别方向
  有些词语有特定的“方向性”,如果在选择时忽视这方面的内容的意义,就会出错。如:“惠存”是敬辞,请别人保存,而不是“我”或“我们”保存。“斧正”上请别人该文章,而不是“我”改。还有“惠顾”是请别人光临,多用于商店对顾客;“惠允”是请别人允许自己做事。“光临”是称宾客来到,不能用于自己。下面一句就不对:今天我们要光临您校。
  有些近义词虽指同一事物,但所指范围却有大有小,这种分别也是辨析近义词的一个标准。
  例如:“边疆”“边境”“边界”范围是越来越小。“边疆”指远离中心的地方,靠近国界的领土,范围大,同时这个概念比较抽象;“边境”指靠近国界的地方,范围较小,同时这个概念比较具体。“边界”仅指一条界限,范围最小。再如:“年纪”与“年龄”。“年纪”专指人的年龄,词义范围小,“年龄”指人或动物植物已生存的年数,词义范围大。如:(1)校园里的两棵银杏树,看上去它们的年龄足有千年。(2)你这把年纪还带头干活,我们这些年青人哪敢怠慢?这里的例(1)的“年龄”就不能换成“年纪”。
  四、语感与第一印象
  选词填空题还考察我们的日常词汇和语言积累,许多固定搭配或者约定俗成说法,凭借语感即可做出答案。考生在考场上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积累,不要耗费两大量时间迂回于一道试题。此外,有些词语习惯搭配我们也需要注意,这些就是考察我们的词语积累了。
  五、由选项中的优势项结合自己的优势认识作答
  所谓选项中的优势项,就是四个选项中,往往会有在一个待填入位置上答案相同的几个选项,比如下文例子中在第二第三待填词位置上仅……就关联词出现了2次,其余的都只出现了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出题者对一些较难的题目希望做出提示,另一方面是出题者对较容易题目希望做出干扰以免很多应试者凭借一个词填对了就能得到答案,这样在很多时候反而方便了考生。快速作答的时候往往可以迅速先对优势项进行进一步关注。
  关于自己的优势认识,就是对某个选项的词语自己比较了解,有较大的认识能力自己做出选择,结合上面提到的选项中的优势项,往往可以迅速过滤错误选项,得到正确答案。
  需要说明的是,该方法不是万能的,但是满足使用条件下都有较高的命中率,只要最后应试者进行代入原文阅读后没有觉得生硬别扭,基本上效果都会比考生凭借自己认识作答效果要好。

  推荐阅读:
  2014年湖北省考片段阅读不得不了解的技巧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