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务员网:定义判断精讲练习<16>

2013-04-18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定义判断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一种相对稳定的题型。它是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再给出一组事件或是行为的四个备选项,要求考生根据给出的定义,从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典型事件或行为。其中题干中给出的定义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的定义判断分为单定义辨析或多定义辨析两种题型。其中多定义辨析一般是给出多个概念的定义和多个典型例证,要求考生选出例证与定义相对应的个数。
  对此,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www.hbgwy.org)特发布一系列定义判断精讲练习供考生参考练习。考生同时也可结合2014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中的专项训练掌握解题脉络,以便在复习的过程中才能找准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1.监护是指依照法律规定,对未成年人、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进行监督和保护的法律制度。其目的是为了保护无行为能力人和限制行为能力人的一切合法权利,保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下列属于监护的是( )
  A.李某帮22岁未成家的儿子保管工资
  B.王某的女儿 18 岁,身患残疾而无法正常行走,王某替女儿到有关部门申请生活补助
  C.李某女儿今年 4 岁,在生病住院时被误诊,李某向医院提出索赔要求
  D.张某儿子被学校开除,张某带人到学校闹事
  2.交通肇事后逃逸是指行为人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以后,为了逃避法律追究,不对被害人实施积极救助,反而逃跑,弃被害人于不顾的行为。
  以下属于交通肇事后逃逸的是( )
  A.朋友婚礼上,经不住大家的劝酒,司机小刘多喝了几杯。送新人回家的路上,小刘因为酒后迷糊,开车撞倒了路边的电线杆,由于天黑看不清,他又在酒醉的情况下开车回家
  B.修车行替司机小李修车时,忘了检修刹车,结果小李在高速公路上刹车无效,撞上了另一辆汽车,小李被车主扣住
  C.姚某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不公正待遇,积郁已久。一日,为了报复,他开车将老板撞成了重伤,作案后立即逃离现场
  D.运输公司王某送货途中,一小学生突然横穿马路,他来不及刹车将其撞成重伤,怕承担责任,王某立即逃离现场
  3.受庇护权是指一国公民因政治原因请求另一国准予进入该国居留,或已进入该国请求准予在该国居留,经该国政府批准而享有受庇护的权利。政治避难者在所在国的庇护下,不被引渡或者驱逐。
  根据定义,下列关于受庇护权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受庇护权只能给予提出申请要求的外国人
  B.外国人向我国政府提出避难要求,必须是由于政治原因
  C.我国政府对于外国人提出的避难要求应当同意
  D.取得庇护权的外国人,不被引渡或驱逐
  4.累犯是指受过一定的刑罚处罚,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一定的时间内又犯被判处一定刑罚之罪的犯罪分子。累犯分为一般累犯和特殊累犯两种。一般累犯是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在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五年之内又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情形。特殊累犯是指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在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任何时候再犯危害国家安全罪的,都构成累犯的情形。
  下列不属于累犯的是(  )
  A.张某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3 年,缓刑 3 年,缓刑期满后的第 3 年又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10 年
  B.李某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5 年,刑满释放后的第 4 年,又犯妨害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6 个月
  C.王某犯抢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4 年,执行 3 年后被假释,于假释期满后的第 5 年又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D.田某犯叛逃罪被判处管制 2 年,管制期满后 20 年又犯境外刺探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拘役 6 个月
  5.非法搜查是指非法对他人的身体或住宅进行搜查的行为。非法搜查主要有三种情况:一种是无搜查权的机关、团体、单位的工作人员或其他个人,为了寻找失物、有关人或达到其他目的而对他人的身体或住宅进行搜查的;第二种是有搜查权的人员,未经合法批准或授权,滥用权力,非法进行搜查的;第三种是有搜查权的机关和人员不按照法定的程序、手续进行搜查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行为中不属于非法搜查的是(  )
  A.商场怀疑顾客有偷窃行为,对其进行搜身
  B.村里丢了东西,村民们为了证明自己清白,让村干部对其住宅进行搜查
  C.执法人员出示搜查证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搜查
  D.工人下班出厂门时服从工厂的管理规定被搜身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C【解析】题干中的关键词有:目的是“为了保护无行为能力人和限制行为能力人的一切合法权利”,其中 A 选项中 22 岁未成家的儿子,B 选项中申请补助并非保护权利,D 选项中闹事明显不是合法权益。所以选择 C 选项。
  2.【答案】D【解析】题干中的关键词有:目的是“为了逃避法律追究”,行为是“逃跑”。A 选项的原因是天黑看不清,B 选项的行为是小李被车主扣住,C 选项的目的是为了报复,只有 D 选项是怕承担责任,所以选择 D 选项。
  3.【答案】C【解析】题干中的关键词有:原因是“一国公民向另一国请求”“因政治原因”“不被引渡或者驱逐”。C 选项中“我国政府对于外国人提出的避难要求应当同意”是没有提到的概念,所以选择 C 选项。
  4.【答案】A【解析】题干中的关键词有“在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而 A 选项中张某其为缓刑期满后,不属于累犯。而其余 B,C 选项满足一般累犯,D 选项满足特殊累犯,所以选择 A 选项。
  5.【答案】C【解析】该题主要考察或要件关系,非法搜查的三种情况,题干中的关键词有: 无搜查权”“未经合法审批或授权”“不按法定程序”,A,B,D 选项中的主体均无搜查权。所以选择 C选项。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湖北公务员网:定义判断精讲练习<14>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