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务员网:定义判断精讲练习<4>

2013-03-06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定义判断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一种相对稳定的题型。它是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再给出一组事件或是行为的四个备选项,要求考生根据给出的定义,从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典型事件或行为。其中题干中给出的定义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的定义判断分为单定义辨析或多定义辨析两种题型。其中多定义辨析一般是给出多个概念的定义和多个典型例证,要求考生选出例证与定义相对应的个数。
  对此,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www.hbgwy.org)特发布一系列定义判断精讲练习供考生参考练习。考生同时也可结合2013年湖北公务员考试复习教材中的专项训练掌握解题脉络,以便在复习的过程中才能找准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1.跨媒体制作是指将近期具有一定程度经济效益的作品通过不同传播媒体制作出数种副产品而展开的商业行为。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跨媒体制作的是:
  A.电视剧《三国影义》改编自罗贯中的小说
  B.奥运会开幕式同时采用了动态空中焰火组图、地面LED系统等技术
  C.拍摄《黄飞鸿》系列电影
  D.《喜洋洋与灰太狼》电视剧很受欢迎,出现了同名电影
  2.垄断:在生产集中和资本集中高度发展的基础上,一个大企业或少数几个大企业对相应部门产品生产和销售的独占或联合控制。
  下列属于垄断行为的一项是(  )。
  A.某餐饮连锁企业不论在经济发达地区还是落后地区实行全国统一定价
  B.为了抑制某种家电价格下跌,几个主要生产商商议决定共同维持一个商定价格
  C.某跨国企业在全球销售的某型号产品都是经由其在中国所设的工厂生产的
  D.政府为了抑制产业过剩,严格限制相关行业新厂房的设立
  3.危机管理策划是指为防止爆发危机或者危机发生后为减少、消除危机带来的风险与损失,通过策划手段使人更有效地掌握事物和社会舆论的一些办法与措施的综合过程。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危机管理策划的一项是(  )。
  A.听到海啸警报后,海边的游客飞快地向高处撤离
  B.李平参加考试后,特意带了两支铅笔以备万一
  C.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小张被震倒在地,所幸躲过一动
  D.某企业因负债累累,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
  4.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是指被害者被犯罪者控制一段时间后,对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表述不属于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是(    )。
  A.某银行职员被歹徒劫持数日,获救后在歹徒服刑期间与其订婚
  B.某甲入户行窃时被主人乙发现,甲持刀威胁乙并逼问其银行卡密码,在对峙中甲被乙制服。乙得知甲因急需大笔钱给母亲治病后深感同情,放走甲并给其一笔钱
  C.某年轻姑娘被绑架数年,受尽虐待,侥幸逃离后却不愿报案,并一直和绑架者保持联系
  D.甲男以找工作为诱饵,将乙女骗至家乡。乙女几次试图逃脱都未成功,在生了孩子后便安心在当地生活,并协助甲男从事拐卖人口的活动
  5.地缘政治学:是地理和政治的结合体,又称地理政治学。它关注地理学对国际政治的特征、历史、结构尤其是与他国关系的影响,把地理因素视为影响甚至 决定国家对外政治决策的一个基本因素,并依据这些地理因素和政治格局的地域形成,分析预测世界或地区范围的战略形势及有关国家的政治行为。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地缘政治学的观点的是(    )。
  A.德国海陆兼备,具有争夺世界霸主地位的有利条件
  B.一个国家要想发展“海权”,首先必须在地理上便于进入世界的海洋
  C.谁统治东欧,谁就控制了心脏地带
  D.文明冲突将左右全球政治,文明之间的断层线将成为未来的战斗线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参考答案:
  1.D【解析】跨媒体制作的定义要点是:①近期的作品;②通过不同传播媒体制作出数种副产品;③商业行为。A项不符合①;B项不符合②、③;C项只有电影一种传播媒体,不符合②;D项符合定义要点,属于跨媒体制作。
  2.B【解析】由定义,实现垄断的基础是生产和资本的高度集中,垄断的表现是一个或几个大企业对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实行独占和联合控制。B项显然属于垄断,符合定义要求。
  3.C【解析】关键是“为减少或消除危机带来的风险与损失”而采取措施。C项中小张被震倒在地,只是一种被动的事实,他并未主动采取任何措施“减少或消除地震带来的风险与损失”。故选C。
  4.B【解析】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定义要点是:①被害者被犯罪者控制一段时间;②被害人对犯罪者产生情感。A、C、D三项都符合定义要点。B项中受害人乙制服了犯罪者甲,不符合①,故选B。
  5.D【解析】地缘政治学的定义要点是“地理学对国际政治的影响”。A、B、C三项都符合定义要点,而D项说的是文明与政治之间的关系,因此不属于地缘政治学的观点。

  推荐阅读:
  湖北公务员网:定义判断精讲练习<3>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