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务员网:类比推理模拟练习<三十五>

2012-08-21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12年湖北公务员笔试已结束,不少考生因种种原因未能参加本次省考,此类考生切勿泄气,可着手准备2013年湖北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类比推理作为常识判断常见题型主要表现为:给出一对相关的词,要求通过观察分析,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湖北公务员考试网特发布一系列类比推理模拟练习供考生参考,考生也可结合湖北公务员考试综合教材进行备考。
  1. 韩国:朝鲜
  A.德国:法国         B.美国:巴西
  C.中国:伊拉克       D.日本:古巴
  2. 布达拉宫:拉萨
  A.马王堆汉墓:荆州     B.晋祠:冀州
  C.白马寺:开封         D.云冈石窟:大同
  3. 蜂鸟:鸵鸟
  A.梵蒂冈:加拿大         B.北冰洋:大西洋
  C.马尔马拉海:珊瑚海     D.鄱阳湖:青海湖
  4. 罗马:恺撒
  A.希腊:埃阿斯     B.印度:阿育王
  C.埃及:屋大维     D.巴比伦:伯利克里
  5. 荷兰:鹿特丹
  A.南非:伯明翰     B.美国:芝加哥
  C.日本:东京       D.中国:洛阳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朝鲜与韩国是两个接壤的国家,德国与法国也具有这种关系,所以答案为A。
  2.D【解析】此题考查古迹与所在城市关系。马王堆汉墓位于长沙,晋祠在太原,白马寺位于洛阳,所以答案为D
  3.C【解析】蜂鸟、鸵鸟分别是最小的鸟、最大的鸟,所以选项要符合“最大”、“最小”的特点,A项梵蒂冈是最小的国家,但加拿大不是最大的国家,B项大西洋不是最大的洋,D项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C项马尔马拉海是世界上最小的海,珊瑚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所以答案为C。
  4.B【解析】恺撒是古罗马的统治者,埃阿斯是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屋大维是罗马的皇帝,伯利克里是古希腊的执政官,阿育王是古印度的国王,所以答案为B
  5.B【解析】鹿特丹是荷兰的港口,芝加哥是美国的港口,东京虽然是港口,但题干中的鹿特丹不是首都,洛阳不是港口,伯明翰不是南非城市,所以答案为B。

  推荐阅读:
  湖北公务员网:类比推理模拟练习<三十四>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