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2012-05-11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hbgwy.org/)了解到:5月2日,湖北省行政机关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专题讲座在武汉举办,标志着我省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工作正式启动。国家公务员局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专题辅导。湖北省第三期公务员局长暨培训管理者培训班学员,省政府各部门人事(干部)处长听取讲座。
  近年来,我省以实施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为契机,按照“确责、履责、问责”的要求,坚持把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和指标,切实加强培训,严格考核标准,注重平时养成,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广大公务员改进作风、依法办事、服务群众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日益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但少数公务员在职业道德方面还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有的公务员作风不扎实、庸懒散现象突出;有的公务员不求进取、难以适应本职工作;有的公务员执法不严、办事不公:还有极个别公务员违法乱纪、以权谋私等。为切实改变这种状况,进一步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推进湖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决定在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中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并相对集中一段时间开展职业道德专题培训。
  在公务员中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是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十二五”期间公务员培训重中之重,旨在强化全省公务员的忠诚意思、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持久推进以“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文化养成,提高公务员履职尽责的能力。
  据省公务员局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紧贴湖北实际,各地各部门也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地区特点和行业特色的实践活动,确保这项活动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务实管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活动方式丰富、多样,除了开展读书活动、组织全员培训、强化监督评议、深化舆论宣传,还有丰富多彩的集体宣誓、岗位练兵、廉政教育、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签订承诺书等活动。为使活动更具有现实性,还将结合开展带头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选树职业道德模范,把各地、各部门涌现出的恪尽职守、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先进人物选树出来,用身边的真实人、真实事来激励和带动全省公务员。
  据悉,下一步,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把职业道德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表彰奖励、考核评价、监督约束等制度,特别是重点加强基层一线、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等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建立不同行业、不同类别公务员行为规范和考核标准,推动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深入持久开展。

  ——相关链接
  ★湖北省拟全面推进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建设
  2月21日,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在汉召开,今年将全面推行能力席位标准建设,力争市州9月底、县市区及乡镇12月底基本完成能力席位标准建设工作。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温兴生指出,今年将结合“三抓一促”活动新要求,指导省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合理取舍”能力指标,进一步完善能力席位标准,使之适用、管用;建立省直单位联系监测点,摸索在公务员“进管出”等各个环节运用能力席位标准的路径,完善配套办法;整体推进市州县能力席位标准建设,借鉴省直经验,参照随县试点作法,指导市州县制定分党政和部门正职、副职、中层干部、一般工作人员四个层次的操作性较强的能力席位标准。
  ★湖北省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 加强公务员管理
  我们坚持将能力席位标准作为公务员管理各环节的重要依据,全面推进队伍建设。一是完善整体联动机制。与组织部、编办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一起,整体联动,各有侧重,分工协作,形成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合力。二是完善竞争选用机制。在公务员招录、公开遴选、竞争上岗等工作中,指导各单位以能力席位标准为依据,力争实现职位要求与任职者能力素质之间的有效匹配。三是完善能力提升机制。按照“科级干部应知应会,处级干部行家里手,厅级干部专家权威”的能力建设要求,突出公务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完善问题导向机制。强力治理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形成队伍建设的倒逼机制。五是完善业绩激励机制。对出色履行职责的公务员给予表彰和激励,推动带头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常态化开展。

  推荐阅读:
  湖北省气象部门公务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