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知识备考模拟题(三十)

2012-05-04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公共基础知识一直以来都在湖北省众多事业单位的招聘笔试环节中占有举足新重的作用。湖北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排忧解难,特发布公共基础知识备考模拟题供考生进行复习参考。
  1.通货膨胀是指(  )。
  A.价格总水平持续上涨
  B.价格总水平持续下降
  C.货币流通速度减慢
  D.经济增长速度下降
  2.跨国公司在全球寻找最优区位,最终目的是(  )。
  A.充分利用各地资源
  B.实现经营全球化
  C.使产品接近消费地
  D.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3.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总结了前两个时期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创造性地制定和执行了一整套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和策略。党制定和执行这些理论、政策和策略的基本原则是(  )。
  A.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
  B.以斗争求团结
  C.一切经过统一战线
  D.坚持反倾向斗争
  4.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是(  )。
  A.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B.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 刺激消费
  D.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5.下列措施中能拉动内需的是(  )。
  A.提高准备金率
  B.提高利率
  C.降低汇率
  D.降低贴现率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参考答案
  1.【解析】A。通货膨胀一般指因纸币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中的实际需要的货币量而引起的纸币贬值、物价上涨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
  2.【解析】D。跨国公司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最优区位,主要是接近原料地、接近市场、接近劳动力丰富廉价的地方,最终目的还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进而提高利润。
  3.【解析】B。本题考查党制定和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是党制定和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A项内容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总方针:C项提到的原则是统一战线中“左”倾错误者坚持的原则;D项内容是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时的重要策略方针.因此这三项都不符合题干要求。
  4.【解析】B。根据“拉弗曲线”,提高税率不一定就意味着政府财政收入的提高,故排除A选项。提高税率,通常会减少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从而能抑制消费和投资,可以排除C选项。合理的提高或者降低税率都能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可以排除D选项。适度的提高税率可以抑制投资,并起到防止经济过热的作用。
  5.【解析】D。贴现率指将未来支付改变为现值所使用的利率,或指持票人以没有到期的票据向银行要求兑现,银行将利息先行扣除所使用的利率。这种贴现率也指再贴现率,即各成员银行将已贴现过的票据作担保,作为向中央银行借款时所支付的利息。贴现率政策是西方国家的主要货币政策。中央银行通过变动贴现率来调节货币供给量和利息率,从而促使经济扩张或收缩。当需要控制通货膨胀时,中央银行提高贴现率,这样,商业银行就会减少向中央银行的借款,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就会减少,而商业银行的利息将得到提高,从而导致货币供给量减少。当经济萧条时,银行就会增加向中央银行的借款,从而准备金提高,利息率下降,扩大了货币供给量,由此起到稳定经济的作用。(对拉动内需有积极作用)但如果银行已经拥有可供贷款的充足的储备金,则降低贴现率对刺激放款和投资也许不太有效。中央银行的再贴现率确定了商业银行贷款利息的下限。本题答案为D。

  推荐阅读:
  公共基础知识备考模拟题(二十九)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