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真题分析:被自己感动

2010-07-14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有位哲人说过一句话:“自己把自己说服了,是一种理智的胜利;自己被自己感动了,是一种心灵的深化;自己把自己征服了,是一种人生的成熟。谈谈你自己把自己感动的经历。



  【湖北公务员考试专家解析】

  试题分析

  人要不断的进步,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中,不管是情感上还是阅历上,只有学会自省,才能在适当的时候更进一步。令狐冲说“有些事情本身我们无法控制,只好控制自己”,同样,有些事情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只有提高自我。

  解题思路

  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在生活中,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在生活中,工作上,只有学会自省,只有不断的超越自己,才是真正的成功。就像美国名言中说到“如果你指挥不了自己,也就指挥不了别人”。所以真正的自我感悟,是你的人生更上一层楼的最好时机。

  参考答案

  记得初中的时候,从小被家人娇惯的自己容不得别人说半句不字。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书看到“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恰逢当天和同学闹矛盾心情不好。于是就用这句话告诉自己,别再生气了。第二天上学的时候,见到那个同学我开心的和她打招呼。从此每当自己有不开心的时候,就会告诉自己“生气时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心情就会开始转晴。其实很多时候真正让自己开心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工作中也一样,真正让自己成长的不是别人,是自己。有再多的知识,再多的教训,只要自己不上心,那也是一种奢侈。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点,只要自己用心去研读了,用心去揣摩了,就是一种收获。所以不管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只有学会自己超越自己,才是一种真正的成功。谚语讲到:人之所以平凡,在于无法超越自己。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学会自省,学会自我感悟,学会自我超越,生活会是美好的,工作会是蒸蒸日上的。雨果说“当命运递给我一个酸的柠檬时,让我们设法把它制造成甜的柠檬汁”。同样道理,生活所给予我们的,永远需要我们自己用心去感悟,感悟之后,超越感悟。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