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湖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2010-07-12 湖北公务员考试网

  2010年7月10日湖北省公务员《申论》考试尘埃落定。本次《申论》考试的主题是“湖泊污染、治理与保护”问题,其深层次考查的生态环境问题。这是近年来比较凸显的问题,是当前和谐社会建设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中国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提出“湖泊水资源萎缩、水污染以及富营养化问题已成为世界及我国最棘手的水问题。”同时,“按水利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从2010年起,湖北省还要创造性地推进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在全省开展‘百湖(河)保护行动’,用生态的理念治理江河湖泊”。这体现了国家及地方政府对此生态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

  此次湖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主题再次提醒考生备考之际一定要认真分析与研究社会热点问题,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将从总体特征、问题理解方面对本次《申论》考试进行深度解析。

  1.材料内容紧扣当前社会热点

  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湖泊污染加剧,严重影响人民的生存和生活环境。本次《申论》考试主题”湖泊污染、治理与保护“问题,一方面是时代背景,在中国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提出”湖泊水资源萎缩、水污染以及富营养化问题已成为世界及我国最棘手的水问题。“在会上介绍了一些治理湖泊的成功经验,同时”按水利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从2010年起,湖北省还要创造性地推进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在全省开展’百湖{河}保护行动‘,用生态的理念治理江河湖泊。“另一方面是国家近几年一直着重强调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是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部分,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的环境改编有着重要影响。”湖泊污染、治理与保护“,既是当前热点,又是和谐社会发展中凸显的重要问题。2010年湖北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的主题正是紧扣当前社会热点,同时材料所反映的问题还在进一步加剧,要求考生要具有很强的宏观把握和驾驭材料的能力。

  2.文字数量适中,阅读难度降低

  2010年湖北公务员《申论》考试材料与往年《申论》考试的材料字数相比,本次材料字数适中。另外,材料贴近实际,案例型材料比较多,阅读起来通俗易懂,阅读理解难度相对较低。

  3.借鉴、延读国考题型,问题难度提升

  本次《申论》考试要求作答的问题共有四道,借鉴并延续国考题型。湖北公务员《申论》试题从2009年开始借鉴国考题型由原来的三道题变成四道题,2010年延续国考题型,如本次《申论》中的第四题与2008年国考《申论》题型第四题”请以”从’怒江水电开发‘说开去“为题,写一篇文章“相似。这在更大程度上说明今后湖北省公务员《申论》考试题型将延续国考四道题型。本次考试中分析题型较多,考查考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问题难度较往年有所提升,对考生的能力要求在不断提高。这就提醒考生在准备地方省考的过程中,不能忽视对综合分析题型的研究,要重视综合分析题型,并在备考中进行实战演练,提高综合分析能力。

     点击下载:2010年湖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分享到

切换频道